平清故事|他的目光 2

Chapter 2: 夜车

便利店是个毫无隐私可言的地方。在平良看来,一个人所购买的物品,几乎构成了他的存在。

也许因为排练室就在这附近,平良常常会在固定的时间段遇到清居。


偶尔早上会见到他,这时他会顶着美丽的倦容,头发虽然有点乱但足够可爱,买一杯不加糖的咖啡,和一个可颂面包。

下午四五点是最常遇到他的时分,他会买简单的晚饭和汽水。如果出了最新的漫画、杂志或者CD,他会顺手加在购物筐里,平良借此也知道了他的喜好和品味。


有时,他会在星期五晚上买上很多食材,看起来是在为周末囤货。最常买的是速冻水饺、沙拉、牛奶还有麦片。从购买的量来看,他似乎也是独自一人生活。


平良不禁思索,我们会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吗?

也许,我们都会在周末的夜晚往沸腾的开水里扔进去一堆速冻水饺,或者在昏黄的台灯下打开最新一期连载的漫画。

然后便没有任何共性了。

我与他,绝对不属于同一个世界。


但是,平良依旧希望可以见到他。

原本每周只排三天班,特意跟老板说要增加到五天。甚至希望每天都来,由于不符合规定只能作罢。


每天站在收银台后等待着他的到来,平良变得越来越像《小王子》中被驯服的小狐狸,“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,那么从三点钟开始,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,时间越临近,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。” 


他的心情,也会根据那天有没有遇到他而变化,忽阴忽晴。

即使两个人说话不超过三句,但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为之雀跃。

平良第一次感受到,自己好像还在真切地活着。


周末见不到他的时候,平良也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是他的痕迹。

看到海苔饭团会想到他,看到汽水升起的气泡也会想到他。但这些不足以支撑对他的念想。


平良开始在网上搜索他的信息,但查到的资料很有限。

平良翻遍了他们戏剧工作室的全部关注列表,终于找到了一个演员账号。

从发布的内容来看,一定就是他。

偶尔会发几张自拍,也会记录一些排练的幕后。粉丝量虽然不是特别多,但绝大部分都是长期的忠实关注者。


平良注册了一个账号关注他,没有头像,起名字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路边永远被人忽略的小石头,就决定以此为名。


点开了私信窗口,心脏也随之剧烈跳动了起来。

好像那个永远无法靠近的人,此刻就站在面前,相隔咫尺。


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平良鬼使神差地开始打字。


[你好。]—发送


手机屏幕发出幽幽的冷光,映照在脸上,平良听到了心跳的回响。


他回想起今天见到清居在便利店愁眉紧锁的样子,似乎在为什么事情烦恼,心脏便开始痛了起来。


[希望你排练一切顺利,希望你每天都可以拥有好心情。]

—发送


隔着屏幕,对方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是谁。

网络就像一个虚幻的泡泡,但平良愿意躲在这个泡泡里。

所有淹没在心里的话,终于,都可以悄悄告诉他了。


<<

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清居的社交账号。今天他更新了,发了一张戏剧海报,宣传过几天要开始的剧团表演。

啊,好想去。又担心万一被他发现后,会不会被当做跟踪狂。不过台下如此底层的自己,他肯定也不会注意到吧。


只是平良万万没想到,第二天他会站在柜台对面和自己这样说:“那个,我看到那边有一个宣传告示栏。可以贴一下我们剧团的巡演海报,帮我们宣传一下吗。”


他的声音像是从很远的地方飘来,用他特有的一种冷漠感。即使请人帮忙,也如同在讲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。

也正是这种冷漠感以无可抗拒之势深深吸引着平良。他只觉得头晕目眩。这是清居第一次对自己说了除“谢谢”以外的话。


“好、好、好的。没、没、没…问题。” 

望着他的眼睛,声音因为过度紧张而变了调。

他可能早已习惯了,没有不耐烦,安静地等待自己说完。然后微微点头道谢,递过来了几张海报,转身离去。


再然后呢?就像是发了疯一样把海报复印了好多好多张,把便利店能贴的地方都贴满了。

结果被老板看到后狠狠地臭骂了一顿,被迫撤掉。


平良又转念一想,也许可以多复印一些给路人发传单,可能会有帮助,毕竟便利店周边是人流密集的街区。

于是下班后就拿着厚厚的一沓海报,独自站在路边,逢人就递过去,被拒绝了也会努力让对方停下来再看一看。

对社恐而言简直就是一场噩梦,但平良早就将这一切抛到脑后了。


也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街上的人变得越来越少。

手中还剩三张,偏要执拗地全部送出去才善罢甘休。


早春的夜晚有些凉意,一阵风吹来,他觉得冷。

正在这时他抬头,竟发现清居正从远处走过来,背着一个大大的单肩挎包,露出极度诧异的眼神。


他无声地路过平良,进去便利店买了一瓶水,出来,低下头看了会儿手机。接着转头,将视线落在了平良手中的海报上,看了很久才开口。

“你不需要做这些的。”

“对…对不起。”

“哈?”他皱起眉。“为什么要道歉。是我该谢谢你才对。”


他拧开瓶盖喝了一口水,眼睛却始终望向平良。那眼神不像是在道谢,只让人感觉有些冷冽。平良被看得有些发冷,低下了头。


——那么,你排练结束了?

——每天都是结束得这么晚吗?

——看你的样子,肯定很累很累吧。


平良不上夜班,所以并不知道清居每天工作到这么晚。心里盘旋着好多话,可挤在胸口说不出来,平良痛苦地抿着嘴角。

两个人并排站在路边,不时有车经过,穿行在这可怕的沉默中。


过了一会儿,一辆车停了下来,清居低头看了一眼手机。

“我叫的车到了。”

“哦…好的。你慢走。”

“那个,你不回去吗?你不会…还要继续在这发传单吧。”

“没有…我也马上回去了。”

“你怎么回去?”

“……我、我、我坐电车回去。”

“这个点还有电车吗?”他露出了一幅惊讶的表情。

“还有的,还有的。”平良这时才想起来看了眼手机。“啊…好像,好像最后一班刚过去。”

“我就说嘛。那,你住哪?”

“没关系,我会自己想办法的。”

“把你送过去吧。也差不了多少时间。”

平良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砸中,呆愣着一动不动。

“走不走?”

“哦…好,好。”


平良低垂着头跟向他,两个人坐进了狭小的车里。

车内在播放着深夜电台,音乐陪伴着一个个困倦的夜归人,一首接着一首。


一切都太不真实了。

遇见清居,了解清居,喜欢清居。然后清居现在就坐在自己身旁,甚至向右再多靠一点就会触上他的膝盖。

或许这本身就是一个梦呢。


这时,电台的音乐切换到了下一首。熟悉的前奏响起,是来自东京乐队ACIDMAN的《白光》。

这首歌平良很早以前就听过,只是这次身边还坐着他。

清居正看向窗外,流动的光影掠过他的身上,看不清他的脸,他整个人像是嵌在车座中的剪影。


平良凝望着他,望着他遥远又专注的侧颜,出了神。


这时,歌声响起。


[最后的夜晚即将降临了,

所有的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吧,

只有不够的事物,全都是不够的事物,

只有白色光芒轻轻地漂浮起来。

随着太阳终结的声音,

我只是呆坐着,什么也做不了。]


- TBC-

评论(23)
热度(17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tar Dust | Powered by LOFTER